English

人们不会忘记宋步云
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邵大箴 我有话说

在我国现代美术史上,宋步云先生(1910—1992)所做的贡献是不应该被我们忘记的。他出生于山东潍坊,在青少年时期就曾参加爱国学生运动,受到反动势力的迫害。在杭州国立艺专等院校学艺期间,也积极参与进步活动。1934年赴东京日本大学留学在艺术系专修油画。学习期间创作大幅油画《流亡图》,表现中国人民遭受外族侵略时经历的巨大苦难。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,他回国参加抗日救亡工作,在重庆与王琦先生等一起组织进步的美术社团“中华全国木刻家协会”。40年代,他先后执教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和重庆国立艺专,与陈之佛、丰子恺、傅抱石等交往频繁。1942—1944年间,宋步去在写生的基础上先后举办6次个人水彩画展,作品主要表现巴山蜀水自然景象与劳动者的生活,在当时画坛影响很大,受到徐悲鸿等许多艺术家的鼓励。1943年吴作人在《新蜀报》著文,称赞宋步云的“水彩画正给了我们真诚的感觉,地方色彩的表现极充分”,说这些作品“画嘉陵江兼传其神态”,“想来是不仅能无愧于古人”。1946年,宋步云应徐悲鸿之聘,与吴作人等参加接管并筹建国立北平艺专,任副教授,兼庶务主任,做了许多繁重琐碎的工作。在此期间,他还和徐悲鸿、齐白石等一起,发起组织了有进步倾向的“北平美术作家协会”,任该会常务理事。在北平解放前夕,宋步云受党的地下组织之托协助徐悲鸿等进步教师保护校产,抵制学校南迁,掩护地下党组织的工作人员。他欢欣鼓舞地迎接新中国的诞生。

不幸的是,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,宋步云蒙受不白之冤,在20多年的时间里,被打入另册。但是,他仍然以一片赤诚的心情思考艺术问题,以顽强的意志从事艺术实践,探索中西艺术融合的种种可能。他以画笔歌颂社会主义建设成就,歌颂革命历史,歌颂祖国山河。打倒“四人帮”之后,宋步云在古稀之年焕发起艺术青春,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艺术创作,尤其在中国画和水彩画创作上硕果累累。

宋步云的写实油画注重神韵,讲究笔触和色彩的微妙变化,在构图和立意上含有中国传统艺术的情调与趣味。他的水彩画画风潇洒自由,熔中西画法于一炉,又有鲜明的写意特征,表现出大家风范。而在中国画领域,他大胆地把西画的某些造型手法和丰富响亮的色彩运用于水墨、彩墨之中,并巧妙地将西画的对景写生与传统绘画写印象、写感觉的方法结合在一起,创造出自己独特的风格,丰富了传统中国画的表现语言。宋步云的作品还以其热烈而率真的感情打动观众的心灵。他不刻意求新,他本着自己的天性与良知,默默地耕耘,在朴素、真挚与自然的语言中表现他的感受。他的艺术创造跳动着时代的节奏,有鲜明的民族气派,有强烈的个性。他的艺术是新的。

宋步云艺术大展将于9月26日至10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。人们会永远记住杰出艺术创造家、艺术教育家和艺术活动家宋步云的名字和他的创造业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